俄语系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学俄语教育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164

4月29日,由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南方俄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学俄语:机遇与挑战暨第二届全国中学俄语教育与发展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我校俄语系教师李莹应邀参会并作了大会发言。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因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内高校和中学的知名俄语专家以及南方地区开设有俄语的中学、高职、高校领导和教师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凸显中学和高校俄语的办学特色,提升俄语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在主旨发言环节,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院长赵秋野教授和学院常丽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学俄语:机遇与挑战》《“新时代中俄关系背景下G—U—S协同创新中学俄语教育:理论与实践”》《新时期中学俄语课程改革与实施路径》的发言。专家们介绍了中学俄语开展的历史及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指出大学俄语与中学俄语互联互通,整合教研力量,丰富教学资源,融合智能技术,提升教研水平以及建设俄语联盟的必要性。

在教育与发展研讨会环节,各中学和高校分享了各自俄语的办学成果和特色,总结了当前俄语发展的痛点和困境,提出了俄语人的使命和责任。我校俄语系李莹老师围绕学校俄语教学情况,介绍了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实践探索与成果,就俄语专业内涵建设和发展模式等与参会专家进行了分享,我校俄语系的专业特色、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校今年加入南方俄语教育联盟,将和联盟内各中学和高校一起,通过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开展多渠道沟通合作,特别是招生合作,不断提高我校俄语系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俄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