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相长“云课堂”,实践“多平台+多手段”相融合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180

疫情之下,学校按下了线下教学暂停键,重启线上教学。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学校各学院部门迅速整合资源、分层分类完善教学工作方案,打好组合拳,师生们再度“线上见”,邂逅云端,共学同进步。

围绕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课堂如何互动、质量如何把控等关键问题,各二级学院着力线上课程教学设计,老师们努力使出“十八般武器”,想方设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聚焦教学相长云课堂,实践“多平台+多手段”相融合,关于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德语课程线上教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老师们这样说。

在线资源准备充分
监督互动多管齐下
——法语系教学分享
2022年上海的新冠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我们仿佛一瞬间又回到了两年前,无法与学生面对面,教学转为线上。所幸,这次大家不论是在设备上还是心态上都有所准备,法语系依托于2020年疫情期间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的“学习通”系列法语在线课程体系,并结合上一轮网络教学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法、手段与反馈机制,在严峻形势下与各自所带教的学生奋力“战疫”。

图片


大一年级组本学期主课《基础法语(2)》,其在线课程为“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全国教学示范课程,课程设置完善充分,分为词汇、语法、交际、课文四个版块,每个版块均录制相应视频课程,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充足资源保障。大二年级组和大一中高职贯通班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在于全力备战法语四级考试,全系老师共建《公共法语四级辅导》在线课程,对学生课外的温习巩固和自主学习起到了有效促进。
结合2020年网课经验,本次在线课程以全程直播为主,以便做好全过程监督引导形成积极互动氛围,附以学习通资源作为课后复习与补充之用。
图片
以《基础法语(2)》为例,课上老师选择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相比以前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麦克风开关掌握在学生手中,他们可以随时开麦发言和提问,效率和专注度更高。进行听写作业时,老师要求全体学生打开摄像头并对准作业本,进行有效监督。课后作业发布则有两个平台,口语作业在学习通发布,该端口学生上传更直观;而笔头作业则选择班级qq群发布,老师直接在上传图片上进行批改批注,更便捷。考勤方面,老师提醒学生提前三分钟进入会议室,同时开麦点名,有效减少迟到现象。
图片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出勤率和参与度,减少挂机溜号等现象,老师们也群策群力,想了不少招数,诸如:要求每节课下课后限时提交笔记;课堂中间随机提问学生;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个学生担任小组长,负责了解并记录组员的真实学习状况;课后布置不同形式的线上线下作业等……

图片


图片


当然,今年也有新的问题出现,教师或者学生偶尔需要在上课时间做核酸或抗原检测。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尽量避免学生错过部分教学内容,老师在讲课时同步录制重要内容,课后将课程视频、课程板书发到班级群方便学生补学和复习。并随时在课后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为学生答疑解惑。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法语系陆磊老师的妻子是一名护士,疫情以来24小时待命,除了正常科室工作以外,随时支援外勤做核酸采样,近期又被派紧急前往支援隔离点。孟婕老师的丈夫是公安干警,疫情期间一直在单位加班加点,根本无法回家。还有几位老师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之余,承担了所在小区或楼道的志愿者工作。每一个人,都在为战疫付出各自的努力。惟愿疫情能快点过去,大家回归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状态。



图片

多平台+多手段
全过程教与学融合
——西班牙语系教学分享
西班牙语系教师将已有的较为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与新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技术相结合,以课程为单位开展教学团队线上教研会,最终梳理出清晰、科学的“多平台+多手段”教学方法,并在线上教学期间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以《综合西班牙语》课程为例:

《综合西班牙语》是应用西班牙语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为其他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课程的开展提供语言基础保证,周课时为8课时。本学期,该门课程面向西语2001班和西语2002班开设,教学团队包含包晨、付童、聂雪莲、李升四名教师。为确保《综合西班牙语》线上教学阶段的教学效果,四名教师进行了多次线上研讨,最终确定了现行“多平台+多手段”上课模式,主要依托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微信等平台采用直播、微课、在线题目练习等手段进行线上授课。

图片
图片

《综合西班牙语》教学团队线上主题研讨会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流畅性和有效性,该门课的授课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在备课阶段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课程设计与课件制作

图片
在课前,授课教师通过学习通和微信群双渠道向学生发送直播课会议室邀请码,有效避免学生因疏忽错过上课通知,保证课堂的出勤率。
图片
同学们,上课了!双渠道沟通提醒更有效

考虑到可能出现网络卡顿、考勤代签等情况,授课教师在课前5-10分钟向学生发放学习通签到,学生需通过特定手势进行在线签到

图片


鉴于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较易表现出懒散、分心等情况,授课教师更加注重强调纪律性,将线上直播课程时间与线下课时间保持严格一致的同时,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实现实时授课与师生即时互动,并要求学生直播课全程摄像头开启,以确保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图片
教学任务完成后,为巩固当堂课程学习内容,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教师将相关练习题目发放至学习通平台。
图片
图片

除借助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考勤、练习发放外,教师和学生也利用微信群作为线上教学的备用平台,分享补充教学资料、课堂笔记和书面作业等

图片
目前,西班牙语系线上教学有序开展,课堂纪律优秀,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效果显著,后续该专业各课程的教学团队将会结合实际授课情况,继续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一步保障教学质量和效果。
 
图片

预习+学习+巩固+拓展
紧密配合,教学相长
——俄语系教学分享
有了之前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基础,这一次大家没有手忙脚乱,而是充分利用此前建立的在线教学资源,并进一步总结、反思之前的教学效果以对现在的教学资源进行完善、补充。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俄语系教师做好了软硬件各方面的准备,首先帮助学生熟悉各学习软件的操作使用提前和学生一起在平台上进行模拟授课
俄语系专业课程基本采取“学习通”+“腾讯会议”授课模式,每门课程均在学习通建课,学习通平台上的课程资料至少包含PDF或WORD格式的教材、PPT讲义、录课视频、章节测验和课后作业。另外,注重给学生提供丰富合适的拓展资料,所有资料提前上传以供学生预习。对于重视课堂口语互动的外语类课程来说,在课程主要内容讲解和口语环节,老师们选择使用腾讯会议平台,更好地实现实时屏幕共享并适时开展口语互动。 

图片


以《旅游俄语》课程为例,本课程主要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教学资源、考勤、作业、测试等,课堂教学和在线讨论则在腾讯会议开展,课后再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答疑和交流。通过融合多个平台的优势,线上教学开展较为顺畅,也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前,教师在微信群发布每一次课的授课章节和学习任务,要求学生观看录课视频进行预习,并完成相应的任务点和章节测验课前15分钟发放签到,课堂上通过点名再次考勤,若碰到学生挂机,点名没回应,老师则向同寝室的同学了解情况或在聊天区留言,督促学生尽快进入课堂。

图片


教师们提前将录课视频放在课前作为预习材料,课上全程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有效解决学生学习进度不一、教师很难掌控过程的情况。同时,课上教师将录课视频中的内容穿插在授课过程中,并通过提问检测学生的预习效果,了解学生的见解和想法,针对本课的重难点内容会再次进行梳理和总结,确保课堂进度保持一致。课堂上通过屏幕共享、PPT讲解、录音播放等多种方式保证课堂的有效展开,通过聊天框打字和连麦发言进行课堂互动。

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在聊天框提出,教师不打断讲课节奏,方便的时候进行回复和答疑。口语练习过程中,有些平时课堂发言声音很小、容易紧张的学生,连麦回答时能够避免直接面对面的尴尬和心理上的胆怯,发言声音清晰自然。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保持精神饱满,摄像头全程打开,注重上课仪式感,课堂上注意使用问候语、结束语和对学生的礼貌用语等,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使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环境。

图片


为了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每堂课后都会在学习通发布笔头和口语作业小组作业以寝室为单位,作业通过语音和拍照上传,教师及时批改,共性问题在下节课重点讲解,优秀作业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师生之间通过学习通、微信和QQ进行交流和答疑,随时解答学生学习中碰到的任何问题。

图片

总体而言,应用俄语2001班《旅游俄语》线上教学情况良好,学生出勤率高,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较高,课后基本能认真完成并按时提交作业。师生配合较好,能够做到教学相长。



图片

平稳不失创意
有序不失惊喜
——德语系教学分享
线上教学工作已开展一月有余,德语系各位老师积极备课,各出奇招,在辅导员老师的细致监督、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促成了一次次成功的线上教学。总结前阶段网络授课情况,德语系教学平稳不失创意,有序不失惊喜
德语2002班张辰老师表示,由于需要配合比较密集的核酸检测,本次线上教学比起两年前更加困难,学生上课途中可能突然接通知需要前往核酸采样,又因身处各区,核酸时间不统一。所幸学生都很配合,兼顾课程的同时配合学校或社区做好核酸采样。相较于线下课程,此时线上课程优势突显,边排队边用手机听课,学习和核酸两不误。德语2002班有几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为防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也给他们点赞。张老师表示,特殊时期线上课程除了要兼顾日常德语教学外,还注意顾及身处各地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希望大家都能以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这次全上海的大挑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辰老师丰富的线上课程内容

德语2101班许晶老师,在线上课程组织上主要采用超星平台录播课为主和腾讯视频会议直播为辅的配合模式。录播课涵盖课程主要知识点,学生可以根据需要反复观看。直播课通过连线进行互动和答疑。许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一般采用两种形式:超星平台布置和提交;练习册书面作业直播时连线答题或者拍照提交至评论区,所有作业均及时批改和点评。为了便于和学生练习,许老师建立课程QQ群,以便在课前发布当日课程具体安排提醒,并在课后为学生答疑和开展交流。目前,学生们普遍比较适应现在这种模式。

图片

夜晚,许晶老师加紧备课中

图片

超星学习通课程列表

图片
QQ群提醒单日课程安排
中高职贯通德语2102班郭颖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教学软件,准确掌握学生的签到、讨论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等。为了提高课堂效率,郭老师采用高频率互动方式,鼓励学生主动提出或回答问题,或老师点名回答,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上课参与感和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督促学生专注于课堂,时刻准备着提出或回答问题,减少一部分学生上课开小差的情况。

图片

郭颖老师的线上课堂
学院+老师+学生共同发力,保障了
线上课堂的顺利开展和学习效果。令老师欣慰的是,同学们坚持按时上课,认真学习,及时完成课堂与课后的各项任务, 听、说、读、背、写,一项都没有落下,更没有因为我们“鞭长莫及”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认真的笔记和富有创造力的作业给了老师很大的鼓舞,老师信心倍增,用心备好、上好每一堂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高职贯通德语2101班学生在线上课堂做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