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士教授荣获2022年中国译协“资深翻译家”称号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139

 近日,中国翻译协会举行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会上中国译协授予了117位长期在各行业从事翻译实践和翻译理论并取得杰出成就的翻译工作者“资深翻译家”的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我校俄语系王保士教授名列其中,获此殊荣。

“资深翻译家”是中国翻译协会于2001年设立的荣誉称号。该荣誉称号是中国翻译界对多年来为我国翻译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翻译家的充分肯定,是对长期奉献翻译事业的专家学者的突出业绩和敬业精神的高度评价,是广大翻译工作者的极高荣誉。“资深翻译家”的表彰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老一辈翻译家高尚的敬业、奉献精神和以复兴国家民族与促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中青年翻译工作者以老一辈翻译家为楷模,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为构建繁荣、和谐、民主、文明的现代化中国,繁荣中外文化交流事业作出新贡献。

王保士教授自北外毕业后已在俄语翻译和教学领域勤奋耕耘45载,翻译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译(论)文80余篇,特别是建立了我国二次资源再生利用科技翻译理论,成就显著,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中国译协授予王保士教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无疑是对他在翻译实践和理论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的高度认可和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