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语学院各班级召开禁烟知识主题班会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345

 为了能使我校的同学能够更加清晰且直观的认识到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并宣扬不吸烟的观念,我院决定于各班陆续开展禁烟主题班会。

 在1987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烟草的危害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

 戒烟的好处

 戒烟人的寿命长于继续吸烟的人。一般说来,50岁以前就戒烟的人,在其以后15年内死亡的危险将比继续吸烟者降低50%。吸烟者患肺癌的相对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1015倍。而一个吸烟者戒烟10年后,他患肺癌的危险性将比继续吸烟者降低30%至50%。戒烟还会降低吸烟者患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胰腺癌、膀胱癌和其它多种癌症发病的危险度。吸烟者死于冠心病的危险度是从不吸烟者的2倍。而吸烟者戒烟后一年之内,这种危险就会降低50%。坚持戒烟15年之后,这种危险度就会接近于从不吸烟者的水平。与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在死于中风的相对危险度要高一倍。有些吸烟者在戒烟后5年内就可把这种危险性降低到从不吸烟者的水平,而有些人却需要坚持15年才能收到这个效果。吸烟是引起肺部疾病的主要原因。一个人戒烟后,可以降低患感冒、肺炎和支气管炎的危险性,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将接近于从不吸烟者的情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31229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吸烟,在打造无烟党政机关的同时,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也严格实行无烟化。

 自2011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国家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这一信息时称,这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提出的目标。

 经过此次禁烟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学生了解到吸烟的危害,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生对身体健康的认识,消除在吸烟认识上的误区,让“拒绝吸烟、走健康人生路”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更达到了“无烟校园”的预期效果,也进一步了我院健康教育的内涵,使禁烟活动向纵深发展, 为构建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为建设健康、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