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召开首届高等职业院校“一带一路”小语种教育论坛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272

   20191019日,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召开首届高等职业院校“一带一路”小语种教育论坛,共有全国21所本科及高职院校参加,此次论坛由我校和上海译文出版社主办,上海齐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学院赞助协办。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戈梅利学院院长,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保士教授,中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朱亚军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桂乾元教授,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全国高职德语专业标准制定工作小组组长虞龙发教授,上海齐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嘉炯先生,以及全国各院校德语专业负责人及其他小语种专业的负责老师们。

    首先,戈梅利学院院长,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保士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欢迎全国各兄弟院校小语种的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来我校参加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小语种专业在今后的发展以及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

 (戈梅利学院院长,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保士教授致辞)

    随后,上海译文出版社朱亚军副主任也发表了讲话,他谈到了电子书籍以及盗版对出版业的冲击,也提到了工具书的重要性和出书的艰难,在场的各位专业教师都感同身受,他提议希望大家今后可以多多支持正版工具书。

 (上海译文出版社朱亚军副主任讲话)

    接着,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中德项目负责人刘颖老师发表主题演讲《长三角职业教育创新联盟构建和运作设想》。他们从实际教学入手,从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出发,真切地谈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目前遇到的瓶颈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给了大家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讲话)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中德项目负责人刘颖老师主题演讲

    上海齐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嘉炯先生也发表了讲话,主要是针对小语种教学给出了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学校合作,开发更好的教学工具。

 (上海齐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嘉炯先生讲话)

    下午,首先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孙文莉老师模拟真实课堂,展开了一堂生动的德语示范课,示范课后,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了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老师们充分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随后,Hans-Jörg Weber博士就德国课堂互动教学法进行了展示,给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灵感。最后,虞龙发教授与田嘉炯先生就多语种网络教学资源开发进行了可行性探讨,鼓励青年教师学习使用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提升网络教学能力,开发网络教学资源。

 (德育示范课)

 (Hans-Jörg Weber博士展示德国课堂互动教学法)

 (合影留念)

    此次论坛加强了小语种之间的互动交流,拓展了思路,拓宽了资源,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撰稿:周燕、范蕾蕾    摄影:吴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