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974

  春风徐来,谷雨将至。419日,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前往中共二大会址参观。

  峥嵘岁月,历历在目。中共二大会议旧址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旧址中的摆设是解放后根据李达及其夫人王会悟的回忆重新布置而成的,于1959年被评定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二大会址最早建于1915年,以“辅德里”进行命名。1921年,李达同志租借辅德里625弄(今中共二大会址)为寓所。石库门建筑上醒目的“辅德里”,仿佛带领学生穿越回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红色岁月,体会党史的真实与厚重。

  伴随讲解员的生动解说,学生走进序厅。序厅前方矗立着二大的主题雕塑,寓意在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旗的指引下,中国大地上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蓬勃发展。基本陈列展涵盖了“开创与探索”“旗帜与道路”和“实践与发展”三部分。党章历程厅陈列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订案,可供来宾详细查询相关内容,展厅中还陈列了百余种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平民女校旧址展厅则陈列了平民女校历史沿革以及平民女校教员和学生的相关资料。

  最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于序厅进行了庄严的入团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不仅仅是宣誓词,更是大家铭记于心的信念!

  通过参观活动,欧院学子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艰辛不易,也更深刻地体悟到了革命先辈们的热血精神。              (撰稿:刘睿    审核:樊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