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503

         2018128日,雪花飘飘,在入冬以来第一场雪飘落的时候,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集体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在参观纪念馆之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有历史感和视觉震撼力的“弹孔墙”,弹痕累累的墙上日军炮击形成的8个主要的炮弹孔和430余个枪眼弹点,强烈的触动了大家的心灵;走进展厅,大家又被悬挂的谢晋元巨幅《给妻子的家书》吸引,“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字迹清秀,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更是体现了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

       随后,跟随讲解员的话语,我们如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1937年那个炎热而难忘的夏季,同志们了解到明明只有400余人的一个营,为何对外宣称有“八百壮士”,为何法租界要将谢晋元将军及幸存战士们扣留在胶州路孤军营长达4年之久,为何抗战勇士却被押送海外,直到垂老才能返回祖国。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抗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最让人震撼一幕场景是我们的一名战士,身上绑满了手榴弹,毅然从高处跳下,落入日军的包围中,与敌军共归于尽。每一幕复原的模拟场景,大家都驻足观看,默默无语,但是内心已经激荡万分。

       参观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党员共聚一堂,共同交流了参观感受。虽然心情沉重,但是却慷慨激昂,通过参观,我们重温了历史,缅怀了先烈,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纷纷表示要牢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断奋斗。(撰稿: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