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应用法语专业简介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952

  

应用法语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 670210)



一、系部介绍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法语系正式成立于20035月,下设应用法语专业,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学院的重要专业。到2023年为止,法语系已招收了20届学生,培养了17届毕业生。

 法语系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7名,外教1名;硕士7名,双师型教师5人。所有中国教师均来自于国内一流大学的法语系,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5名教师留法多年在法国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深谙法国的风土人情。部分教师具备在法国企业的工作经历。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能够在商务领域熟练运用听、说、写、译能力,为对外贸易部门、企事业或我国驻海外企业等单位培养使用法语进行商务活动或翻译的职业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会展等行业中应用法语作为工作语言,从事业务的“外语应用能力+职业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法语专业人才。


三、核心课程

 法语系从2013起,开始将《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标准》引入教学中,尝试开展法语应用语言学教育的实践和改革,探索我校法语系以应用法语为教育目标的法语教学特色,并围绕“欧标”的要求组建核心课程。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基础法语、法语语音、法语口语、法语视听、法语阅读、法语语法、法语国家概况

基础法语、法语口语、法语视听、法语阅读、法语语法、法语写作、商务法语

综合法语、商务法语


四、就业前景

 法语系毕业生的就业率几年来一直保持在100 %、签约率97 %左右,始终在全校名列前茅。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国涉外、援外等机构从事对外交流、翻译等工作;在法国等法语国家驻华跨国公司、法国独资企业或与法国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公司及其它 部门从事涉外商务文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跨境电商等 工作。踏入社会的法语系毕业生,都在各行各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的岗位范围也很广泛,主要包括:

1.中国涉外、援外等机构从事对外交流、翻译工作;

2.法国等法语国家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法资企业及其它部门,从事涉外商务文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等工作;

3.在与法国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公司从事涉外商务文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等工作;

4.宾馆前台、会展中心、酒店、机场等旅游相关的双语工作人员。

 二十年来,从零基础起,法语系已有了10多家常来常往的法企作为校企合作单位。有的加盟了我们学分转移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如:法资虹桥美爵酒店、日资特朗思大宇宙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法贸易部、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有的经常与我们紧密联系,如:上海威娅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外企德科法签中心、华申国际黄埔分部、喷达汽车精密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make up forever彩妆学院、中法合作的海伦宾馆、法国kti集团驻上海办事处、依贝莱比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等。

图片

   

五、职业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

语言证书与职业技能证书各选一

选考证书

全国大学法语四级/

欧盟法语语言TCF / TEF / DELF考试

A2B1级(三选一)

大学英语六级

上海市计算机一级考试

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等级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

全国外经贸单证员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大学法语四级证书  

欧盟法语语言TCF 考试证书

  

六、国际交流与升学

 法语系学生在毕业后除了选择就业与在国内专升本继续学业之外,系部更鼓励优秀学生选择去法国继续深造。在这一点上,法语系历届毕业生中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

    法语系与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瑞士B.H.M.S.工商酒店管理学院是校际交流合作院校,提供学生在校期间赴法国、瑞士三个月的短期游学机会,以实现强化法语,了解法语国家风土人情,熟悉法语国家高校教学环境的目的。目前法语系还在积极拓展与加拿大魁北克萨格奈教育局的合作关系。

   针对毕业后有留学意愿的学生,法语系在三年级开设留学直航预科班,帮助学生强化法语学习,将法语水平提高到出国读本科要求的B2级别。同时邀请留法专业人士提供留学咨询与相关培训,同时根据国际标准帮助学生撰写简历,制作申请资料,同时实践多样化的面试技巧,为留学做准备。法语系与法国波尔多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管理学院集团、法国拉罗谢尔高等商学院、法国 IPAG 高等商学院、瑞士 BHMS 工商酒店管理学院建立有校际合作关系,提供学生赴法国及瑞士专升本的机会,学生在校期间也可赴法国及瑞士进行三个月的短期游学。自2016 年起,法语系在大三年级增开留法预科班项目,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法国高校攻读本科最后一年。截止到2022年,已有超过60名毕业生前往法国合作院校专升本,其中将近10人已取得法国硕士学位。

  

2015年游学学生结业大合照

2017年第一届留法预科班机场送行




法语系第一届留学预科班学生在法参加本科毕业典礼


七、校园活动

   法语系一直将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学生个体个性能力的发展,作为系学生工作的指导方向;重视人文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定期邀请校内外学者专家开展各类文化讲座,开阔学生的眼界,增广学生的见闻。以竞赛为纽带,努力增强学生专业技能,结合每学期一次的法语实训周,定期举办各类法语演讲比赛、配音大赛、书写大赛,以及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复旦大学法语系前系主任陈良明教授讲座

 法语系的每个教室都配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操作台,可以随时播放音频和视频资料,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听力能力。同时,法语系还拥有专业的情景实训室,还原了法国酒吧、街头文化、商务接待等真实场景,配备电脑、投影、卫星电视系统等,便于学生进行法国节目的收看或收听。实训室一次可容纳4050名学生同时学习或进行活动。同时,学校的语言情境实训中心二期工程也在20159月启用,法语系将拥有更丰富多样的语言情景实训场所。


 每年一次的法国文化节(自2016起并入欧语文化月中)为法语系的特色活动。期间,名校教授来我院做法国文化专题讲座,介绍并展示法国美食、法式宫廷礼服现场秀、红酒品鉴会、经典法语话剧演绎等系列活动,在学院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法语短剧表演

  

     

八、优秀毕业生风采

 法语系建系十余年来,不乏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或出国继续深造,有的已获得硕士学位学成回国;或进入各类外企发挥自己的法语专长。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法语系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国家卫生部援外医疗队随队翻译。

朱参商,法语系 2014 届毕业生,2014 年 11 月赴摩洛哥援外医疗队担任随队翻译

  

李一佳,法语系 2017 届毕业生,2017年 10 月赴摩洛哥援外医疗队担任随队翻译  

2013年起,法语系学生有幸获得了参与我国援外医疗队随队翻译选拔的机会。法语系对此机会高度重视,每年都提前开始做准备,遴选推荐当届最优秀的毕业生去参加医疗队的选拔。目前,法语系已连续五年,每年都有学生被我国援外医疗队录用,作为随队翻译远赴北非摩洛哥等地,同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一起用自己的法语特长为我国对外医疗援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学生自己的光荣,也是法语系的光荣,更可以说是为学院争光的事。


九、院系联系电话: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电话:6802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