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应用德语专业简介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829


1、应用德语专业简介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应用德语专业创设于2001年,是上海市“十二五”高职高专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学生200余人,拥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名、讲师6人,多位教师拥有企业工作经历。学生在全国高职高专德语口语技能大赛上屡获殊荣,奠定了本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德语专业的领先地位。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德语基础、能够使用德语进行交流,掌握使用德语进行商务活动的职业技能,  能胜任商贸、外企和外事服务等行业商务文秘、商务助理、海外公司中国商务代 理、德语导游等岗位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基础德语、德语日常会话、德语视听说、德语写作、德语语法、德语阅读、商务德语日常交流和商务德语写作与翻译。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德语语音、基础阅读、德语日常会话、德语语法、德语视听说、德语写作、德语语法

基础阅读、德语视听说、德语写作、德语语法、商务德语日常交流、商务德语写作与翻译

商务德语日常交流、商务德语写作与翻译

  

4、职业资格证书:

        大学德语四级证书、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欧盟A2B1等级语言证书、导游员资格证书。

  

5、就业前景:

       可在德国、奥地利、瑞士等跨国公司、合资企业及其他部门从事相关业务工作,如商务文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涉外接待、海外公司中国商务代理等。德语系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始终在99%以上。

  

6、国内专升本:

       在近年的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中,应用德语专业屡创佳绩,超半数学生分别被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录取,另有多名学生选择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升本”学习。

图片

 

7、国际交流与升学:       

        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分别与德国萨克森州 F+U 职业学院、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波恩储蓄银行财团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州上法兰肯区手工业协会、德国施坦博柏林大学弗莱堡经济学院、德国科布伦茨语言学校、瑞士 BHMS 商务酒店管理学院等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010 年起,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开设“3+2”专升本项目,目前已有学生获该校学士学位。

图片

图片


8、专业特色

   (1)本专业提供学生求职和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产业对专业人士的需求,围绕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升学能力,设计多样化的学习平台,建立多路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制订多种质量标准,帮助每个学生达成发展目标。

   (2)本专业着眼于构建中高职贯通和专本连续通道,为学生提供接受国内外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与本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正式开启“应用德语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合作模式,打造强势的“应用德语(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可选择国内本专业或其他专业专升本,也可选择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3+2”专升本项目。

   (3)本专业拥有德语情景实训中心,还原了德国大学咖啡馆,市场,露天小舞台灯真实场景,配备电脑、投影、卫星电视系统和宽带传输网,可供学生进行情景模拟、实训、举办派对等。

    

9、师生获奖情况

   贯德2301张贝宁获2023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演讲大赛上海赛区决赛特等奖,并作为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奖选手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特等奖。

  

10、校园活动

    学生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在各项活动中展露个人风采。如德国文化节、新生歌手大赛、immer德语社团、合唱比赛、运动会、无偿献血等。

  




丰富的实训教学活动


学生在德语实训室上课

欧语文化月德语讲座

学生实训课作品






B.H.M.S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学校外景、生活及学习环境





德语专业学生在瑞士学习


  

11、优秀毕业生风采

    德语系自2001年建系以来,已为社会输送出20届毕业生。在这些毕业生中,不乏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有在德企担任总经理助理的,有自主创业年薪过千万的,有常驻海外工作的,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2.院系名称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

联系电话:6802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