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游学动态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1403
  • 1601-岑侃怡

进入四月之后,我本来以为自己能够提前享受春季,没想到连续的低温让我裹着羽绒服多过了几个冬。

前两星期给我们上课的是美丽青春的Yulia,因为小班化教学,课上的每个人都要不断发言,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老师抛出一个问题让我们回答和解释。

后来换成了Agnès,一位已经成为外婆的女士。初始心情大概是美术老师换成了班主任……每天的不断造句让我感觉回到了小学语文课。因为年龄,她要更加严格,用词也变得更加复杂和高级,看到你在玩手机或者查电子词典会把你的手机收起来。

同时,她也更加的耐心,会帮你解释在法国生活遇到的问题,也会和我们讨论一些我们这个年龄会有的话题,既像伙伴又像长辈,虽然一面对她还是会有压力。比起中国同学怕说错比较谨慎,外国同学明显外向很多,他们都非常可爱非常友好。



偶尔也会去一下想要拔草的店,比如又粉又甜的可丽饼华夫店,看瘦瘦小小的法国小姑娘端走了盛放满冰淇淋和奶油焦糖的热量炸弹,减肥期间的我默默点了一个可丽饼。



在周日的上午去教堂听一场法语弥撒, 比起著名的教堂这里明显简陋太多,但依旧有欧洲教堂的精美和古老。管风琴伴随着神父优美的发音深深迷醉。教堂正式的语速和扩音器放大的音量清晰又缓慢,很适合初学者,但是措辞更加难懂也是真的。仪式几乎和国内没什么差别,但是互助平安的时候大家会相互握手,会有热心的老人家特意来和我握手,暖心。

回去的路上由远及近听到摇滚音乐和主持人充满活力的加油呐喊,果然看到了不远处漫步大道象征终点的蓝色横幅和源源不断奔跑而来的跑者们。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遇到跑步活动现场。不少游人和已经拿到奖牌的选手坐在海滩对面餐厅的露台上观赏赛事。

一路上很多年逾古稀还箭步如飞的选手,气喘吁吁仍不放弃的超重人士,运动真的不分年龄和身材。



因为尼斯的海岸线和气候,这里生活着很多安度晚年的老人。每次下坡的必经之路上都有一个老太太打开窗户抱着她的狗看着窗外。

也会有不少人路过和她打招呼。一个帅气的小哥哥纵身一跃上窗台,对老太太行贴面礼。不管经历过什么,现状如何, 一个以少女般的心态迎接生活,或是被人以少女相待的老人一定是幸运又幸福的。

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很美好。



  • 1601-崔哲毅

忙碌和美好总是让人觉得时间经不起推敲,在南法的时间已悄然只剩下最后一个月。

回顾这段日子,自己的法语有了明显的进步,除此之外,还结识了许多欧洲其他地区的朋友,大家都十分友好,十分热情。英国散步道是每天都会走的路,沿路风景让人不禁想要停下来,看着低空飞行的海鸟,听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

夏日已至,在每天太阳最好的时段,人们带着一把小遮阳伞,一条类似瑜伽垫一样的垫子,穿着泳衣,与伴侣来到海边,享受极佳日光浴。



纵观此行,收获颇多,比起初到尼斯时,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有了看待事物的全新视角,感受到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也明显可以体会到自身的成长,一切都尽如人意。

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会更加好好珍惜。



  • 1601-何丹

时间过的飞快,到现在的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这之间过得很充足很满足。

月初因为有一周的假期再加上周末一共有九天的假期,所以我们安排了一个满满的计划,打算去周边的国家转转,毕竟还是出来了一趟,想着不能浪费这个好机会,去见识一下也不错。


 

蓝到像画的天空配上斗兽场,让人也会闭眼回想曾经的画面,观众席上坐满了观众,他们用力地欢呼着观看比赛,中央是拼了命与野兽斗争想要活下来的奴隶。光是想想就觉得沉痛。

但我很喜欢的还是罗马的建筑,不用刻意去到一个景点,只是走着大街上看看旁边的建筑就觉得很开心。

罗马是我们的第一站,而日内瓦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一个讲着法语的友好城市,给我的感觉也是一座很安静的城市。透过酒店的落地窗看远处的山,觉得好像就这么静静地待着也不错。离开酒店的时候因为不够硬币买车票,只能向路人求助,运气也很好,遇到了好心的一家三口,顺利地买到了票,希望他们一家也平安幸福!

这一段旅程靠着朋友的机智与聪明,一路上不断的拆解难题,在陌生的环境里生存。虽然过程波折,像是西天取经,但好在一切都好。

回到尼斯,等待我们的是忽冷忽热的天气,还有大雨。让我突然像是回到了冬天,十分不理解。但国内也是突然降温,果然是同一个天空下啊。



我们的课程老师叫Agnès,她在自我介绍时说自己是一个有孙女的人,但给我的印象却是与她年龄不符的年轻。

刚开始上她的课的时候,有一种压力感,她会跟我们交流很多,鼓励我们更多地开口说,因为一个班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所以我们老是会习惯性的用中文交流,与其他国籍的同学会用英语交流,每当这个时候,老师就会说“en français”。老师也总是强调让我们用自己脑袋里所知道的词汇去表达,不要去用手机查,不懂的也可以问。上了这么久的课,从茫然的状态到逐渐可以交流,逐渐可以听懂老师讲的内容,一步一步前进地很踏实,收获满满,可能最后离开的时候也会有不舍吧,但也很满足了。

最后附上一张旅途中很想要带走的“他们”。




  • 1601-邱丽娜

进入夏令时,我们和国内的时差只有6小时了。

不知不觉间,尼斯的游学生活已经过半。我仍然想念家人、朋友,同时也感叹时间过地飞快。

前几天我还蜷缩在羽绒服里,这周直接到了夏天,22的温度,去海边走一走太阳似乎能把人晒脱皮。尼斯的春天和夏天就这样一起来了。

尼斯的天很蓝,总是晴天,到这边之后几乎没带过雨伞。当然,太阳也是十分毒,但欧洲人都不怕晒,街上没有一个人打伞,于是我也入乡随俗,经常不打伞防晒也懒得涂,就直接出门了。



今天班上的一瑞士小女孩结课了,离开的时候我突然就很难过,虽然我们才相识一周,但还是会觉得triste,年纪大了对这种事情都会更加伤感。就好像才说了“你好”,马上又要说“再见”。班上另外一个小姑娘显得比我淡定多了,大概在这里的三个月,经历了太多次这样的离别。临走前,跟Michelle抱了一下,下次相见,不知是何时。不过还好现在网络发达,就算相距千里还是能网络联系。

这边的商店周末大多不开门,平常除了几家餐馆和酒吧。到了晚上八点几乎所有商店都关门了。晚上八点天都不会黑,但人人都会下班,去享受他们的夜晚。



  • 1601-唐迪洁

不知不觉游学的日子已经过了大半,逐渐习惯了尼斯的生活。

隔几天就跟朋友去逛一趟超市,去路口的面包房买烤的刚刚好的面包,在蔚蓝海岸驻足许久,这些已经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说起来,来到法国这件事,带给我的改变最大是已经不用思考要不要跟别人打招呼,而是会自然而然地说一句hi或者bonjour,这里的人文环境促使我养成了这样的一个好习惯,大家都很友善也都很热情~



随着天气渐渐燥热起来,太阳越发毒辣,在海岸上铺一条毯子就开始晒日光浴的人越来越多,不缺身材好的男士女士,每次经过我都会悄悄看好几眼,一边欣赏一边在想他们真的不会晒伤吗?也很想感慨一下,小麦色的皮肤确实够美。



  • 1602-蔡一峰

在尼斯的这一个月里,这城市的未知已经变少了。

公共交通除了罢工也不再会有问题——罢工算不上灾难,沿海步行或是搭出租,不会让人觉得困扰。在尼斯的出租车司机们,开着中高端的德系车,播放摩纳哥电台的电子乐或是自己喜欢的爵士唱片,打十分钟的表即可赚20欧,可以说是个很让人羡慕的职业了。

在尼斯大剧院,只需国内的电影票价就可以穿越到巴洛克时期;马塞纳路的海鲜塔要是不那么贵一定会天天去吃;当代艺术中心穿梭着衣着亮眼看似艺术工作者的人们,但是他们也会对着作品和你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一堆什么东西。”

这里的人们总是比这城市更有趣。对于奇装异服者和奇怪的人们,尼斯给予最大限度的包容,没有一个尼斯人不爱这座城市。

在罗马,人们会说“罗马很美,但是……”;俄国人会对我说“我也不理解我们国家那些很奇怪的人”;我甚至很惊讶地听到一个德语母语者告诉我"Je n'aime pas l'allemand(我不喜欢德国)"。但是当讨论到心目中法国人的缺点时,得到的答案是"Arrogant(傲慢的)",这里的人们对于本国文化有着几乎傲慢的自信。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异乡者,你也能感受到他们对于别国文化的好奇与尊重。   



  • 1603-方莹

夏天来临了,夏天是尼斯的灵魂。随着夏季的到来,尼斯仿佛注入了新的活力。海岸上晒日光浴和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怡然自得,就连海浪都感觉温柔了,让每天沿着海岸上学的我们不禁感叹C’est la vie ! 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是的,我们在法国学习的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半,每天迎着灿烂的暖阳和清爽的海景风光去上学,下课伴着冰淇淋颜色的天空。



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习惯和享受,尼斯给了我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从刚上课时的拘束和紧张到现在能与老师自在地谈笑风生,尼斯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成长与惊喜。

我享受着尼斯带给我的精彩舒适的每一天。



  • 1603-刘千瑞

最近的课程越来越多,难度也逐渐增加,一开始的浮躁心情也渐渐沉淀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适应了当地的节奏,融入了当地。尼斯真的是一个缓慢的城市,希望以后能生活在这里。海边沐浴在阳光下的人们,岸上点上一杯Rosé坐一下午的人们,都深深吸引着我。

对于来到欧洲国家的人来说,其实还是想要多去感受一些这些国家的宗教文化的。尼斯这个城市,虽然不算很大,但是却有着闻名世界的宗教建筑,使得大家在尼斯生活的时候,能够更好地领略到宗教文化。

此外,尼斯也有海军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等8所闻名整个法国的博物馆,是了解法国历史文化的好去处。




  • 1603-薛德利

在法国尼斯念书已经有一个多月,融入了当地人中间,跟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出去吃饭,不论买东西或者是问路,都需要问法国人,带我们上课的老师也是法国人,这种环境对于学习法语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感觉到我在口语交流上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周我可以一直保持不断的进步!

想到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要回国了,想想还是有些不舍,尼斯的海和人都让人觉得温柔。



再来说说他们的特点。尼斯的居民给人一种很谦逊友好的感觉,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发达国家的优越感,街上的人甚至是老太太都会穿着精致的大衣靴子,戴着墨镜、涂着颜色鲜艳的口红,人人都在认真地生活着!

尼斯这座城市教会我很多,希望以后我也能做到如他们一般,认真去生活。



  • 1604-杨雨凝

这一个月,我习惯了很多东西。习惯了这里略带苦涩的水,习惯了每天跟鸽子海鸥打照面,习惯了自己下厨和打扫卫生,习惯了饿着肚子上课挺到下午1点或晚上8点吃饭,习惯了这里可爱的人和礼貌的微笑,习惯了在周五黄昏闻着遍地肆意生长的野花花香,去超市买周末的食物……但我们这一趟旅行只三个月,习惯,也意味着很快就要离开了。

当我仔细地回想这个月发生的事,还是有不少值得一提的事的。



之前在同行小伙伴的安利下,去了当地的剧院听交响乐,作为不怎么懂这种音乐会的人,我们很自然地买了最便宜的票,最后也很自然地坐在了最顶层,不过所幸这并不影响听音乐的质量。金碧辉煌的音乐厅,穿着得体的人们,庄严肃穆的气氛和强烈的仪式感,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在这里都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鼓励。我们等待许久,当灯光暗下,音乐缓缓响起,像一阵温柔的风,夹带着阳光和鲜花扑面而来,飘向脑海,听到尽兴之处能让人不自觉微笑起来。雨果说,音乐是思维的声音。每一个段落都是一个故事,或婉转绵长,或跳跃欣喜,又仿佛是音乐家在向听者诉说着自己的心事与过往。音乐于我,既高雅,又有自己的姿态,游走于生活之间,并且不断丰富和发展。有时反而不了解音乐的人更能留意到艺术家投入其中的感情,与音乐融为一体,深入其中感受她的喜怒哀乐。



一连落了几天雨的尼斯让人有点不认识,而忽然放晴的天又温暖如春,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这种最近忽暖忽凉的天气和早晚的温差让不少人都咳嗽起来,作为21世纪的养生女孩,不觉握紧了手里的茶杯。

来尼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班里的同学也走了一波又一波,看他们离开真是有点舍不得,同时也期待下一回的遇见。留在这里的时间不多,每一天都值得珍惜,好好记住这里的人和物,值得日后细细回味。



  • 1604-郑秋怡

在这里的每日都持续着和之前在学校并无异样的生活,三点一线,很平淡。日日在学校、寝室和超市来回兜转,做着重复的事情,看着一样的风景,可是我们都知道,时间其实在悄悄溜走,多日之后,这个城市,这些每日经过的地方,将不会有我们的身影。同样,我们也将和时常见到的老师和同学告别,谁都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又或者,日后彼此再也没有机会相见。



恰好,四月,我们迎来了复活节假期,为了不浪费这美好假期,我和我的同伴选择了出行旅行,首站目的地是罗马,宏伟的古罗马建筑和悠久的历史,无一不让人感叹。

依稀记得,余秋雨先生在《行者无疆》中对罗马曾有过一段描写:“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词汇,可以分配给欧洲各个城市,只有一个词,它们不会争,争到了也不受用,它静静安踞在并不明亮的位置上,留给那唯一的城市,这个词叫伟大,这个城市叫罗马。”

告别首站后,我们还去其他几个城市,途中经历了许多人和事,收获颇多,在这之后,我们便匆匆结束了复活节假期,回到尼斯,继续着我们的学习生活,继续着重复。



  • 1605-韩佩瑶

告别首站后,我们还去其他几个城市,途中经历了许多人和事,收获颇多,在这之后,我们便匆匆结束了复活节假期,回到尼斯,继续着我们的学习生活,继续着重复。



转眼游学已经过半,天气也越来越暖和。地中海海水呈现出迷人的蔚蓝色,沙滩边上趴着晒太阳的人也多了起来,海风吹过来,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得到了放松。



来源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秘书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