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语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520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我院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说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党员教师们是怎么说的吧?


孙燕(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学生支部书记):习书记在今年五四前考察北京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在欧院党总支的组织下,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我最大的感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的重要作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辅导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学生的思想引领者,要明确我国的教育工作是在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这一历史使命就要求我们自身要不断学习,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思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方向。


胡梦哲(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学生支部宣传委员):习书记讲“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之本。”我们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育人”。我们讲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就是要通过不同的手段和途径,将大学育人这个根本目的落实。“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同时,习书记明确指出“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我们要树的德,我们培养出来的年青一代能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就要求我们工作既能提纲挈领的把握住大方向,又要从细微处入手,把立德树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去,这不是一两学期的思政课可以解决的,需要贯穿整个大学。我们辅导员工作,有更多机会,因为我们天天和学生在一起,也有这个压力,因为事关一代人的培养。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是辅导员应该有的一个政治觉悟。


黄蓉(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学生支部组织委员):近日,在欧院党总支的组织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高校辅导员,就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用学生的成长成才成效来检验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同时,也要通过不间断的学习马克思主义,了解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道德文化素养,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服务学生、教育学生。


崔耘(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教工支部书记):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作为青年教师应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这对我们的专业课程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的教学不仅是知识教学,更是情感教学。作为一线教师,如何将思政融入课程,将育才与育人相统一,成为我未来必须深入研究的新课题。此外,习书记的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不懈引领师德建设。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而育人的前提是我们自身的思想品德、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要过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提高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积极感化学生。


李翔宇(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教工支部宣传委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受益良多。曾经听到过身边HR朋友对招聘员工的想法:德才兼备者,用之;有德无才者,培之;有才无德者,弃之。可见,在人生阅历中,德聊胜于才。抛开大道理不谈,我们是普普通通的一位教师,那么关注学生动态,帮助学生成长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一手揽“教书”,一手还必须揽“育人”。并且,教师的工作是永无止境的:备课永远没有备的最好的时候,课堂永远没有上的最成功的时候,作业永远没有批改的最细致的时候,谈心也永远没有谈的最彻底的时候。就像习大大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理念: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晓得自己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但同时也晓得,自己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路上用一生去摸爬滚打。


韩文妍(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教工支部组织委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引发了我的学习和思考,结合目前我的实际工作,在实践中我总结了以下两点。一是对于党的精神和理念的弘扬,我首先要自己带头主动学习,做出榜样,这样才能带动周围非党员的同事们也加入到学习精神和理念的队伍行列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把自己学习到的精神和理念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引导学生们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二是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归教师的国情教育,我自己就是一名海归青年教师,在异国他乡求学时,我就深有体会,只有祖国强大、祖国繁荣昌盛,才能给我们提供最坚实的后盾。祖国给了我们依靠,我们也要爱祖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习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爱国是第一位的,为国家奉献,为社会奉献是我们肩负的重任,爱国是基础,树人生目标,立鸿鹄之志,过奋斗人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才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做的,每个青年都该珍惜现在,努力进取,创新时代新篇章。


通过对于习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我院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同志深感受益良多。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必须先从自身做起,夯实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将师德放在首位,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手中的青年一代在未来一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来源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秘书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