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弗莱堡商学院(ISW)游学动态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280

德语1503  吴祁燏

初入德国,想着是一次磨练。难得的机会,在没有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想知道以自己的能耐,究竟能闯出怎样一条路。法兰克福机场,出师不利,独独我遇到一位看似和善实则严苛的海关,询问了整整二十分钟的问题,直到要求出示汇款单,内心不耐多过忐忑,反客为主的质问下反倒顺利通过,不免有些怀疑自己是否误入怪圈。

从起初兴奋到最后的复归平静,只觉沟通是最重要的环节,相较之下,学习反倒成了一件用来放松精神的事。



德语1502  沈妍

弗莱堡商学院位于市中心,我们每天出行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和有轨电车。在德国,每辆车上都会有自动卖票机,不像在中国,车上会有一个专门的卖票员。德国人真的都很自觉地买票,因为他们知道一旦被查到没买票的话,代价可是60欧元的昂贵罚款!学校给我们学生专门买了月票,我们可以自由的乘坐弗莱堡市内任何的交通工具。我经常在去上学的电车上,观察着德国人的一举一动。他们不像我们一样喜欢用最新款的手机,低头聊天或者玩游戏,而是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来阅读。




德语1502  于金亮

很高兴遇到Frau Bales,一开始不知道她是位作家的时候,觉得她的课上得非常棒,又是一位很甜美很温柔的老师,有一种在中国老师身上所没有的特质,之后知道她还是位作家的时候觉得好厉害,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又提高了好几层,我记得她在听到我对Politik感兴趣的时候,她会利用任何机会帮我讲解各种有关于Politik的事情,有趣的是她还会和我交流关于中国的政体,在最后的口语考试中,她给我的文章竟然是Che Guevara(一位阿根廷出生的古巴共产主义战士),她还问我是不是很有趣的主题,我们相视一笑,在考试中当然免不了阐述一些中国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虽然没有准备,但是我仍用我有限的知识向她讲述了一些。




德语1601  隋天宇

两个月的时间大大小小的风景依然历历在目,在课余时间我们把这座城市逛了个遍,这里的生活很慢,随处可见坐着轮椅的老人在晒太阳,顽童在小公园里嬉戏,S-Bahn上冲你微笑的老奶奶,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找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咖啡馆中点上一杯咖啡,在这里的生活别样惬意。每天七点多起床,来上两片Toastbrot,夹上火腿片奶酪芝士巧克力酱,倒一杯牛奶,吃完坐20分钟的S-Bahn去上课。直到周末,我们可以去周边的城市逛一逛,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就可以到法国边境小镇Colmar和瑞士边境的BaselZuerich,在五天小长假时坐10个小时Flixbus到邻居法国的心脏——Paris待上几天,体验不一样的文化。




德语1602  吉祥

在所有的课程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戏剧课。第一节课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老师要我们干什么。在课上,老师会让我们做各种各样的表演,因为语言不通的关系,我们时常会把自己给逗笑。在课余时间,我们除了写作业和看书,也会去各个地方旅游。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去了德国的几个城市,除了弗莱堡,还有法兰克福和柏林,每个城市都有他不同的魅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柏林。柏林墙,勃兰登堡门是我一直心驰神往的地方。



德语1602  王牮

我总认为在旅游中的学习也是一种重要的方式。在柏林的博物馆岛和柏林大教堂见识很多德国的哲学艺术和宗教文化,几乎是每段文字介绍都拿着字典看过来。在勃兰登堡门等一些德国的标志建筑前的感受,也不是从照片上就能感受到的那种平淡无奇的仪式感。

ISW的老师们带我们去过弗莱堡附近比较著名的黑森林和滴滴湖。那种属于欧洲的古典田园气息充斥在那里的每一个角落,你只有在那里一步一步走过才能体会秀水倒映青山的秀丽风景,才能有那种抛开城市的宁谧的感受。



德语1602  伍方明

影响我的不只是风土人情,更多的是波及我的思想。让我更明白自己要做的是什么,需要做的是什么,以及见到了山外山人外人。它让我更明白自己的不足,更懂得去提高自己,以及如何提高自己,正视自己,才能够在回国之后变得更好,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对我们耐心,让我们先从了解德国的文化特色去真正的更好的学习语言,从一开始的害怕张嘴和别人交谈,到后面愿意和别人多说话,从一次又一次犯错中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才是我们要学习语言的真正目的。



德语1602  杨欣

考试的时候,分了A2B2两种考试,我害怕B2太难了,我没有这个水平,结果选了A2。但是没想到A2这么简单,我十几分钟就做完了,我问Frau Bales能不能做俩份试卷,我很好奇B2考了什么,结果FrauBales说不行。然后!!!考口语的时候,Frau Bales给我的Thema核时代,也太难了吧!特别多专业名称,还有历史,我只能把文章先理解一遍,然后在按自己说话的语序,把文章重新整理一遍,然后背了下来,Frau Bales 很惊讶我能很好的复述一遍,还问了我一大堆关于核时代的问题。A2的口语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德语1603  戴昕昀

在德国的课程分为三种,Frau Bales教的是基础德语课程,Frau Davalos教的是戏剧课(Theater workshop,Frau Pfuhl教的是经济课程(Wirtschaftdeutsch)。Frau Bales给我们每一周都安排了不同的课题,比如Essen&Trinken,Politik,Arbeiten....有时候她也会把课堂搬到室外,带我们参观弗莱堡的Altstadt,带我们爬山去到山坡的最高处,欣赏弗莱堡的全景。有一次我们还需要自己用德语写下问题,然后来到弗莱堡的街头采访路人,将他们的回答的答案记录下来,做一个汇总分析,再在课堂上展示我们街头调查的成果。

在课程即将结束之际,每一位同学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德语等级考试,我也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



德语1603  姜枫

我们的基础德语老师是约为50岁的女教师,为人十分友善。我们都亲切地喊她Frau Bales。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德语口语水平都有所提升。她的思想也深深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戏剧老师是一个墨西哥人,虽然可能已经上了年纪但是她却充满了活力。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从羞涩内向逐渐的释放天性变得越来越能表达自己。同时也在戏剧表演中锻炼了口语。后面的几周我们迎来了我们的经济老师。经济老师是个法国人,由于大家德语底子都不是很好,加上经济专有名词比较多,所以交流起来有点困难。不过老师还是十分友好的。




德语1603  马樱峰

选择参加德国弗莱堡商学院(ISW)交流学习的项目,很明确的目的就是想提高自己的德语水平,有了这个语言环境,可以更好、更有效的提高我的口语和德语水平。

其实德国这个国家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了,在2年前我也曾去过,现在又再次来到德国,内心还是比较激动的。在我印象里最好的一位老师是来自法国的Frau Nicole,她上课的方式与国内完全不一样。在中国,老师会以独立的形式来要求学生们完成作业和考试,然而在德国,老师会让学生分组讨论来完成然后再来打分,这让我们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德国大学的上课方式。




德语1603  许梓豪

在德国的这些日子让我受益匪浅,在刚开始上德语课时,因为是全德语教学,有很多听不懂的地方,每当听到自己不会的单词,就回去查字典。慢慢的自身的德语水平也在发生着改变。

这两个月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么大的进步,但是我敢说这是我最享受德语的两个月,并且是自己德语提升最大的两个月。更重要的是我开拓了眼界和见识,这对我今后的人生有莫大的帮助。



德语1604   陈琳麒

德国当地时间916日在法兰克福降地,来到这个熟悉而又有些亲切感的地方,内心仍然充满了对这个国家的好奇。想要去了解这个所谓发达国家有何更多有趣的事物。这次时隔两年又一次来到了德国,每天都过得非常的充实。

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那里的一个广场——Munsterplatz,一个美丽的广场,几乎都是重建的却又充满了古老的韵味。这便是开始弗莱堡之旅的地方,这里几乎是整个弗莱堡的中心。在城市中穿行,从悠悠的小道穿出便是有一条街,街面上有着一条小水渠,传说到过那里的人要是不小心踩进了小水渠里,那你便会爱上一位弗莱堡的女孩,多有意思的传说。





稿件来源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