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俄罗斯文化讲座

发布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1214

“一带一路,文化先行”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教师

来我校开展俄罗斯文化讲座

9月18日,应我院俄语系师生的热烈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俄文名称: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политеxн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Петра Великого,以下简称“圣理工大学”)的教师到访我校,并为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俄罗斯文化讲座。此次活动也是圣理工大学驻上海办事处9月18日至9月25日“俄语周”活动的延伸和拓展。


本次讲座主题为《俄罗斯手工艺品》,首先,通过PPT、视频、图画,以及从圣彼得堡带来的工艺品实物,圣理工大学的教师为学生们展示并讲解了套娃、漆盘、头巾等颇具俄罗斯风情的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历史来源和文化象征。

接着,在文化体验环节,学生们尝试配戴俄罗斯头巾,敲打俄罗斯木制乐器,并和老师们一起学唱俄语歌曲。最后,教师对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并鼓励学生们再接再厉,学好俄语。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与各位教师合影留念,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俄罗斯文化的兴趣,今后一定努力学习,争取为中俄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之下,文化之力尤显重要。此次俄罗斯文化讲座在学生们心中播撒了文化的种子,我们期望:经过努力和坚持,这些种子可以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文化之花。